close
  秋去冬來,在寒風裡面,送走了2008年,迎來了2009年。不知不覺回頭一看,才發現自己原來已經走出校園好一段時間了。

  還記得從前,對於成長這件事是迫不及待並且充滿喜悅的,對童年的我們而言,年歲的增長象徵著離自由的大門又更近了一步,成為大人似乎和自由劃上等號,所以在成長這條看不見的道路上,即使跌跌撞撞,也從不回頭張望,就是拼了命的向那自由的終點奔去。

  曾幾何時,脫下了象徵青澀的制服,走出了重重限制的校園,當自己已經站在那曾以為是目標的終點時,才發現原來終點並不是真正的終點,而是另一個起點。成為大人這件事情,也並沒有和自由劃上等號,人生的限制從看得見的實體轉為無形的束縛,於是,我就像是個還沒有穿戴好兵器盔甲的士兵,在還搞不清楚狀況的同時,被扔上了人生的戰場。

  人生,是戰場,這裡不允許有任何遲疑和等待,轉瞬間除了思考著如何增加自己身上的裝備;也同時思考著如何不在這場戰爭中成為敗者,無法更上轉換速度的人,他很樂意讓你出局,成為灰暗角落中瑟縮孤癖,進而被時間所遺忘的一群,他剝去你原有的一點榮耀,讓你赤身裸體的看著不認識的自己哀哭。為了不成為被人生嘲笑的敗者,所有人竭力的戰鬥著、奔跑著,在週而復始,沒有終點的道路上不斷轉動著,自由在哪裡?從前我們所渴望的藍天究竟在哪裡?這個問題不再重要,因為我們是沒有自由的時代的傀儡,不被允許有做夢的自由


  不被允許,不代表心中沒有渴望的種子,走到人生快三分之一,現在回頭看看,才發現原來成長也是有方法的。青少年時期不曾注視過、認真認識過的成長這件事,彷彿像是遲來敲門的春天,讓藏在我心中已不知遺落在何處的種子,悄悄發了芽,在我認識長大這件是不是我所想的那樣美好,人生不是我所以為的那樣簡單以後,如同潘朵拉盒子裡那最後一個寶物般地,成長這個老朋友,再一次地讓我回想起,他是如此甜美、令人喜悅。他也用他無窮的智慧告訴我,在那霧一般看不清楚的未來中,除了,不斷重覆的道路外,還有不一樣風景的岔路,但是岔路既狹小又艱鉅,所以他要來教會我走路的方法,前提是我必需從人生軍隊整齊劃一的行進速度中,不為人知的慢下來。

  不停止,只是慢下來,在不被人發現的情況下,和他學習各樣的方法與態度,好使我們面對如同巨人般的種種挑戰時,依舊可以泰若自如的迎著笑來應對,在打退那醜陋的怪物後,真正迎向生命中的藍天。揮灑夢色的畫筆,舞出美麗的驚世之作,或是執起不可思議的筆桿,搖出前所未見的獨創故事,不論是那樣,都能幫助我們,成為自己真正的主人,而這一次的路終,便是我們真正的終點,開著花朵的夢想樂園。


  僅將此文獻給目前仍在成長手下一同學習的每位朋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rmo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